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主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中国的龋齿、牙周病患者众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幼儿化。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

1、 认识我们的牙齿:牙齿是我们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 牙齿的作用:咀嚼、发音、唱歌等等。

不仅一日三餐都需要用牙齿来吃东西、咬碎食物,帮助消化,还能帮助咬准字音,使我们说话更清楚。

  • 你好,大白牙!

想要大白牙,小朋友们必须每天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睡前不吃糖和其他东西、不吃太硬的东西,让我们的牙齿白白的、漂亮的!

2、换牙齿不用怕

进入大班,有的孩子出现了换牙的情况,但他们对换牙并不了解,有的孩子还产生了恐惧的心理,不愿去拔牙;有的对自己的牙齿掉下来还有些害怕。图图4

在换牙的时候不用害怕,对活动的牙齿不要用手去摇,也不要用舌头舔刚长出的新牙。换牙时应注意手部、口腔卫生,并学会保护新长出的牙齿就可以了

3、关爱牙齿

①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教育孩子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②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顺着牙,竖着刷,刷完里面再刷外面(即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每一个面都刷到)图6

③正确选择牙膏和牙刷

要使用自已的牙刷刷牙。应该购买和使用保健牙刷,而不要用不合格的牙刷刷牙(如刷毛太硬或刷毛太密),同时要注意保持牙刷的清洁卫生和好的状态,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把。

④ 注意牙齿卫生,保护牙齿

 少吃糖果,不咬手指头,不咬异物,不用舌头舐牙齿等。科学饮食,增加有关营养物质、限制蔗糖摄入频率。

⑤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时治疗牙病或口腔疾病。

寄语:幼儿期是保护牙齿的重要时期,从小养成爱护牙齿的好习惯对孩子的将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