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养育,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状态。父母游戏力是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儿童游戏治疗师劳伦斯科恩创建。这个育儿体系,以游戏激发孩子内在的自信,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和管理情绪的能力,解决常见的亲子冲突,构建高质量的亲子关系。

父母如何能更懂孩子,用游戏力化解与孩子相处时遇到的挑战?唯诗礼幼儿园创园园长,李晓鹏园长于5月23日至26日下午在上城园多功能厅开设了为期四天的父母游戏力工作坊。

这次的父母游戏力工作坊一共包含四个模块:亲子联结、建立规则、面对挑战、家庭时光。在学习每一个主题时,李晓鹏园长带着大家一起体验、一起玩游戏,如通过体验打闹游戏,回忆并体验童年游戏打造游戏力家庭,在家庭特殊时光中建立充满爱与欢乐的家庭氛围,这是培养健康孩子的基石。通过在玩中学,释放每个大人心中内在的小孩才能更懂孩子。

亲子联结是养育的基础,而联结断裂是育儿挑战的根源,李晓鹏园长让家长们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以及不同的倾听方式来更好的以及随时随地地回应孩子,和孩子重建联结。在生活中父母应学会如何迎接孩子的情绪风暴,让情绪自然流淌,把情绪玩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用轻推助力孩子成长,学会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遇到挑战时用轻推的方式让孩子有力量面对挑战。

游戏力不仅是一些游戏和养育技巧,更是一种人生哲学,一种真正看见孩子的方式。通过本次四天的游戏力家长工作坊,也带动了更多的老师和家长,将游戏力用到工作中、家庭教育中。通过这四天的工作坊,家长们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

1.亲密的亲子关系是养育的第一原则,建立好与幼儿的联结;

2.运用游戏力化解养育难题,高质量陪伴孩子;

3.恰当地助力孩子迎接无处不在的挑战,帮助孩子发展抗挫力;

4.和自己的内在小孩联结,更轻松自在,更懂孩子。

       游戏力养育,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状态,若没有游戏力的状态,那么所谓的方法最终只会沦为父母希望操纵孩子的工具。如书中所说:游戏的目的是建立联结,而不是哄骗或者控制孩子去做你想让他做的事情。很多时候不管用是因为太专注于技巧而忽略联结。

     家长工作坊不仅是家庭教育的支持,更是提供了家长之间交流和分享经验的机会。家校之间通过分享有效的教育资源和方法,建立起一个互帮互助的家长社区。通过为家长提供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平台,使家长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应对孩子的成长需求,与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孩子的教育和发展努力。